網路安全常識

電腦病毒及網路惡意程式為干擾電腦的各項作業功能,或散佈至其他電腦與網際網路上流竄的攻擊程式,這類軟體程式通常會減緩電腦運作速度並竊取個人資料,造成使用上困擾。隨著網路日漸發達發展出日新月異的資安疑慮,做好良好資安防範及具備相關知識,就能避免遭受病毒攻擊,並消除病毒所造成的衝擊。

什麼是病毒?

病毒是一段電腦程式碼,會將自身附加到程式或檔案,在電腦之間散佈,同時感染途經的電腦。病毒可能會損壞您的軟體、硬體和檔案、資訊,會把自身附於母體程式,然後嘗試感染其他電腦。

什麼是蠕蟲?

蠕蟲(Worm)就像病毒,為了在電腦之間自我複製而設計,不同之處在於蠕蟲可以自動自我複製。首先會掌握住電腦傳輸檔案或資訊功能,一旦被蠕蟲感染就會自動蔓延。蠕蟲最危險之處就是其大量複製的能力,通常不需要使用者的動作即可散佈。蠕蟲能消耗記憶體或網路頻寬,進而使電腦當機。

什麼是木馬程式?

特洛伊木馬程式看起來像是有用軟體的電腦程式,但是卻會危害您的安全性並造成許多損害。近期的一個特洛伊木馬程式即是電子郵件形式,當人們被誘開啟程式時,特洛伊木馬程式即會散佈開來。

什麼是間諜軟體?

間諜軟體是對於通常未事先取得您的同意而擅自執行特定工作(例如:做廣告、收集個人資訊或是變更電腦設定)。間諜軟體通常和顯示廣告的軟體(稱為廣告軟體)或追蹤個人或機密資訊的軟體有關。這些程式可以變更您的網頁瀏覽器首頁或搜尋頁面,或是新增您不需要或不想要的額外元件,也會讓您難以恢復原本的設定。

什麼是釣魚網站?

釣魚網站之所以稱為釣魚(phishing),乃是歹徒利用垃圾郵件、網路跳板或關鍵字廣告等方式,誘使使用者連結上偽裝為正式網站的假頁面,藉此釣到使用者帳號、密碼甚或信用卡資料等個人資料於不法用途。許多釣魚網站為了避免日後偵查,甚至利用網路跳板的方式隱匿實際位置。

什麼是駭客程式?

駭客程式與病毒及木馬程式不同之處,在於駭客不會癱瘓你的電腦或造成病毒感染,而是企圖入侵到你的電腦中,竊取個人資料的程式或控制你的電腦。這些安全威脅包括間諜程式、廣告 軟體、惡意撥號程式、惡作劇程式、駭客工具、遠端存取工具、密碼破解應用程式等等。


back to top